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产业园送服务 助微企“长大”
  本报记者 黄新锦 何鋆棽

  近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了2018年643家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马尾区23家企业上榜。让人称道的是,位于我区的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成功扮演着企业孵化器的角色,共有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赛特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六壬网安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爱立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福州佳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5家企业进入榜单。成立只有短短的四年,为年轻人创业搭建梦想的舞台,这个只有5000平方米的产业园取得的业绩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正逐渐迎来硕果丰收的阶段。

  下足功夫专攻资金人才难题

  游戏产业园集聚了游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在园区内部就能形成一个游戏生态链微循环,从而最大程度发挥资金和人才优势,这正是园区实现5家企业入围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重要原因。

  “当初,正是看到了游戏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才萌发了集聚产业的想法。于是,省内第一家以游戏为主题的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在马尾落了户。产业园成立之初,进入我们园区的公司规模都很小,一个工作室,几个员工,这些都是初创企业的常态。给企业优惠政策例如减免场地租金以及税收,还有搭建融资平台,通过这些举措吸引了相当多的公司入驻,渐渐的产业园就发展起来了。”产业园管理方福州开发区富屯新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祯说道。

  “合作与交流是现代企业的重要特征,对初创企业的创客们来说,资金和人才两个要素一直以来都是阻碍企业再上一个台阶的瓶颈。”于祯认为,有许多投身创业的创客们激发出很多非常好的点子,但是个人融资渠道有限,缺乏资金运转,导致最后没法将想法转为现实。有了充裕的创业资金,才能让企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园区充分考虑到创客们的现实困境,整合园区内部入驻企业的力量,完善政策引导,让各企业实现互相取长补短,同时,不断指引企业对接资质完善的融资机构,增强“融资造血”功能。

  “园区现在还是一个发展期,如何留住那些已经成长起来的企业,最关键的就是将人才留住。一直以来,我们想方设法引进人才并给予企业员工生活补助。如果人才流失了,那么园区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目前园区的配套还不够完善,例如员工的食宿和交通,这都是员工所顾虑的,也是我们管理方所呼吁解决的。”对园区未来的发展,于祯理出了一条清晰的思路。

  精准化服务促初创企业“孵化”

  开发区游戏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各项惠企政策,更离不开管理方的精准化服务。现在,成立于2014年的开发区游戏产业园规模日益庞大,园区中的企业运营种类繁多,业务包括线上阅读、手机游戏、线上电影、网页游戏、网络安全服务等。这些公司均拥有自己的研发与运营团队,经过几年园区的“孵化培育”,其中一部分企业已经成为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并争取上“新三板”。

  据了解,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刚成立的时候每年只有1200万元的税收,而到了去年园区税收超过3000万元,规模已经处于福建省的前列。“不论企业规模大小,对待入驻企业一视同仁,这是作为管理方应尽的职责。”于祯表示,产业园在办公条件和房租减免优惠上下力度,让每家初创企业都能在园区里站稳脚跟,有坚实的依靠。

  除了园区配套政策的优惠,园区还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对接融资平台,拓展业务渠道,为企业解读最新的扶持政策。有了园区贴心的服务和支持,企业得以集中精力在产品上发力。作为园区5家入选企业的代表,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佳软软件技术公司就经历了由小及大,茁壮“成长”的过程。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集手游发行、研发、运营等为一体,去年年营收突破3亿元,与多家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佳软公司2012年成立,以开发阅读类应用为主,通过几年在市场上的摸爬滚打已经初具规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7月,该公司获富春通信A轮2000万元融资,公司发展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去年营业收入已达八千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特色产业园送服务 助微企“长大”
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第三轮巡察情况
“用心办好每个案件”
33户公租房配租申请户抽签选房
我区拆除“两违”面积5.272万平方米
马尾区重点项目建设首季成绩亮眼
央视播出大地管桩杨金辉诚实守信事迹
马尾区“两违”综合整治公布5月份拆除名单(第九批)
用忠诚和担当铸就警魂
关于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公告
海峡时报综合02特色产业园送服务 助微企“长大” 2018-05-03 2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