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马山核心价值观公园落成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8月6日,以“马尾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天马山核心价值观公园正式落成。四座主题雕塑以船政文化的思想内涵为依托,将船政文化以童趣卡通化的形式展现,契合天马山生态公园环境氛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和生活化。

  虽然天气较为炎热,还是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内玩耍。陈依姆早饭后带着孙女到公园散步,小孙女见一个球型雕塑上有把手,止不住好奇让奶奶抱着上手去转一转,齿轮“咔咔”作响,两人也笑得格外开心,“还挺好玩的”。陈依姆抱累了小孙女,放下后,自己也上手转了几圈。

  马尾区委宣传部社会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天马山核心价值观公园由四座雕塑构成,分别为‘科教夙兴’‘船政时刻’‘时代领航’‘船政之基’。这几座雕塑从设计到完工花费了五个月的时间,这也是马尾区结合独有的船政文化元素设计建成的第五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众所周知,船政文化内涵丰富,它所提倡的爱国、科技、创新、图强的精神内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主题公园的建成不仅普及船政文化精髓,也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四座雕塑在造型设计上既有通俗易懂的具象美学又有蕴味深长的意向之美。内容上以回顾马尾船政的发展历程,挖掘船政文化的基本内涵,再现船政的特点和历史功绩为主,四座雕塑相互关联且层层递进。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科教夙兴”这一作品:作品中融入象征科学技术的齿轮作为单元个体,有机运转形成“球”一般和谐的整体,表现科技的辽阔、无限、深远。寓意马尾船政学堂领风气之先,汲取外来精华传授科学技术,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教育、军事等各方面精英人才的突出成就。

  “这几座雕塑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互动性,就像这座‘科教夙兴’能用把手转动齿轮,孩子们转动把手,倾听齿轮的声音,就如同倾听历史的诉说,而‘船政时刻’这个日晷造型,则可以通过转动,了解船政学堂一周的课程内容,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游玩的时候也能通过这个有趣的雕塑给孩子们普及船政文化,可谓是一举多得。”马尾区委宣传部社会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任秀青:干大事的“弱女子”
马尾更“精致”11条小街巷下月底完成整治
魁岐革命公园国庆前免费开放
天马山核心价值观公园落成
全民健身日三人篮球赛将开赛
星云电子入选工信部首批“小巨人”企业
让马尾更安全群众更满意
马尾11家企业入选高成长培育企业名单
“体育+科技+电竞”嗨动海青营地
海峡时报综合02天马山核心价值观公园落成 2019-08-08 2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