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颜宇婧

  上世纪20年代,美国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浮躁而放纵的喧嚣气息。“迷惘的一代”作家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用超脱的笔触创作出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用一场易碎的华丽梦境警示着沉沦在纸醉金迷中的“美国梦”——璀璨的尽头即是幻灭,繁华稍纵即逝。

  故事从穷职员尼克意外闯入大富豪盖茨比的奢华世界开始,在客观和想象的交织中叙述了一出荒诞的爱情悲剧。军队中尉盖茨比爱上南方大家闺秀黛西,历经沙场后他战功赫赫归来,发现黛西已被凡尘俗世诱惑而嫁做人妇。为了找回自己心中的完美恋人,盖茨比艰苦创业成为百万富翁,在长岛的豪华别墅中夜夜笙歌宴请宾客。他的每个夜晚都在毫不厌烦地举行着灯火闪耀的宴会,只为能够见到对岸的黛西。

  当盖茨比终于如愿和黛西重逢时,天真地以为拥有了财富就获得了重温旧梦的权利。没想到这一次他却心甘情愿地沦为被爱人利用的工具。盖茨比耗尽了自己的情感和才智,换来的是被黛西的丈夫陷害、在梦幻的泡影中结束自己如烟花般绚烂而短暂的生命。直到死前,盖茨比都没有发现黛西脸上嘲弄的笑容,他也永远不会知道,黛西甚至没有参加他的葬礼,而且无动于衷地与丈夫踏上了欧洲度假之行。

  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字里行间不断跳动的光影和色彩,使得这个黑暗的悲剧故事中时时充斥着明亮的画面感。而这样的视觉想象又在人物的隐藏性格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白色的黛西是盖茨比心中不可取代的女神,是他永远追寻的纯洁梦想。但是,同样的白色也意味着黛西感情世界的苍白和冷漠,她徒有动人的皮囊,却始终缺失着美丽的灵魂,正如她永远不会在强烈的阳光下出现,而是在昏沉的气氛中,伴随着微弱的光,转瞬即逝,就如同盖茨比的梦,看似美好,却虚无缥缈。

  盖茨比式的悲剧爱情总是会让我想起《子夜》中的林佩瑶与雷鸣,贵族小姐和马上要展开军旅生活的男子陷入热恋又戛然而止,物是人非后又偏偏重逢。然而截然相反的是,黛西最终还是因为爱慕光鲜生活而选择背弃情人,林佩瑶却依旧是“闺中女儿幽自怜”苦苦等待;盖茨比不惜一切代价力图挽回丢失的爱情,雷鸣却是丝毫不念旧情地去利用和玷污曾经美好的爱。两段爱情都在伤害中走向了无言的悲剧,世俗化、利益化的人际和纯洁、至高无上的爱情尖锐地碰在一起,无情的人似乎不屑一顾,而纯情的人却是遍体鳞伤。

  跳脱出爱情的层面,《了不起的盖茨比》绝不仅仅是在描述个人的悲剧,菲茨杰拉德笔下的盖茨比是美国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一个影射。在享乐主义横行的上世纪20年代,强烈的物质欲和金钱欲掩盖了美国人应有的情感和梦想,信念在浮华和虚荣中被驱赶,留下的是一堆堆空洞的心灵,和一具具纸醉金迷的“行尸走肉”。

  《了不起的盖茨比》真正进入通俗视野中是通过红极一时的电影完成的,然而,电影中的华丽场面和强大的演出阵容并不能成为这部作品“了不起”的理由,因为早在小说中,菲茨杰拉德为我们构建的充满强烈震撼的脑海世界已经成就了它的伟大和不可思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初心不改庙堂远 不识张郎是张郎
追梦——萨镇冰
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广告
海峡时报文化03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2019-05-09 2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