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梦——萨镇冰
  ○王坚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当我们致敬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时刻,不禁回想起百多年前马江之畔的船政学堂那些图强救国的少年英雄。

  “国疆昔小而今大,民治虽分终必联,人类求安原有道,俗情狃旧尚无边,忘怀富贵心常乐,从事勤劳志益坚,所望群公齐努力,相扶世运顺乎天”,这是马尾船政学员、海军名将,经历三个时代的传奇人物萨镇冰将军的名言。

  1859年,萨镇冰生于福州澳桥,萨氏家族世居朱紫坊,人才辈出,包括元朝诗人萨都剌、明朝宣德时礼部侍郎萨都琦,近代曾经出任厦门大学校长的萨本栋和中山舰殉难时的舰长萨师俊等。其父萨怡臣,字怀良,号纳吉,是道光年间的秀才。幼年时乳母将其安置在族叔名医萨觉民家,得学经书。

  1866年的一天,天晴云淡,江风习习。左宗棠带着日意格、德克碑等工程技术人员来到马尾罗星塔下踏勘地形,勾勒蓝图。

  马尾船厂的烟囱高耸入云、浓烟滚滚之时,马尾船政学堂也响起了嘹亮的钟声。

  船政学堂的招生帖轰动了闽粤两省。就学的待遇十分诱人,不只是伙食免费,读书免费,每月还外加了4元津贴用于赡养家人。

  萨镇冰瞒着老师,会同林颖启前去投考马尾船政学堂,然而,在招生处排了半天的队,磅一下身重,量一下体高,就被打了回票。他泪湿青衫,生病不起。于是,其父萨怡臣找到沈葆桢商量。沈葆桢沉吟了半晌,笑曰:“水师学堂的待遇优厚不下假,然而说白了那是卖命的钱。我让他们从小享受国恩,为的是造就一批国士,一批以身许国、不怕弃尸大海的铁血男儿。沈某人草创大清海军,身系天下安危,岂敢徇私情而忘大义!”话说到这份上,萨怡臣徐徐回答:“沈大人放心,古人说,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今日,我也是为国举贤。从小看到大,我敢说小儿肯定是未来的千里驹。镇冰身上流淌着马背民族的血液,自小有草原的胸怀,在千里鸿鹄之志……”。虽然如此,沈葆桢仍不放心,叫萨镇冰前来“面试”。面对少年老成的萨镇冰,沈葆桢沉吟了一会儿,开言道:“贤侄,听说你书方不差,你不妨随意写几个字,让老夫欣赏一下。”萨镇冰上了书桌,铺排了宣纸,悬臂挥毫,用行书写下了几行韵语。沈葆桢放眼一看,却是李清照的诗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书艺点画秀美,沈葆桢含笑点头。几天后,萨镇冰如愿以偿,成了马尾船政学堂驾驶班的学生,跨出了图强追梦的历史性步伐。同学中还有邓世昌等人。

  1872年,萨镇冰从船政学堂毕业,在“扬武”练船实习,后任“海东云”船二副,巡防台湾。1876年冬,萨镇冰与叶祖  、刘步蟾、方伯谦、严复等作为福建船政第一批留学生出国,被派往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驾驶。临行前其父题联“家有健儿驰海上,国御顽夷赖栋梁”勉之。从此,萨镇冰一路叱咤风云,厉精图治,成为一代海军名将。

  1884年,日军挑起甲午战争,萨镇冰奉命驻守日岛。日岛保卫战爆发时,正值隆冬,大雪纷飞。日军以18艘舰艇分四批轮番进攻,并从已被日军占领的威海卫南北炮台以猛烈的炮火狂轰日岛,在十分险恶的情况下,萨镇冰始终沉着指挥反击,英勇抵抗了11天,最后在接到提督丁汝昌的命令后才撤回刘公岛。之后,萨镇冰开始兴建海军学校,为国家保留海军“火种”。他为当时的中国海军订立了一个特殊的信条:海军是国家的海军,职责是保卫海疆,不参与陆上军阀的混战。正是由于萨镇冰的这个信条,民国时期,几次海军分裂都没有造成大规模火拼,保证了这支羸弱的海军始终存在。

  1933年,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在福州发动抗日反蒋事件,时年74岁的萨镇冰加入其中,发表抗日演讲,鼓舞群众,督促国军抗日。

  1949年8月,解放军进福建之时,萨镇冰拒绝随蒋介石去台湾,留在大陆。在解放前,萨镇冰又把仁寿堂当作中共地下党的大本营,印刷红色宣传刊物,躲过了国民党军的多次搜查。

  萨镇冰一生秉承船政之精神,为中国海军成长奠定基石,追求中华民族复兴图强之梦想并毕业为之奋斗,成为马尾船政之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大江东去浪淘兮。苍苍鼓山,泱泱闽江。150年前,罗星塔的光照亮了中国人图强富强之梦,造就了严复、萨镇冰等一批又一批英豪志士;150年后,闽水拍岸,船政魂归,薪火相传的背后是中国魂的燃烧,船政的诗篇还在续写,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定将远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化
   第04版:书画
“五四”百年 福建协和大学曾发出民主先声
初心不改庙堂远 不识张郎是张郎
追梦——萨镇冰
烟花易冷 痴梦易碎
母亲的摇篮晃过了一段时光
广告
海峡时报文化03追梦——萨镇冰 2019-05-09 2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