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平安乡村 享平安生活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创新机制,建立异地矛盾纠纷视频调解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村民随时了解村里治安情况……近年来,在琅岐镇光明村,多项综治建设成果硕果累累,综治满意率达95%,让村民生活更安心、更放心。

  党员带头 “党建+”助力综治建设

  6月29日,在光明村村委会,刚刚巡逻回来的党支部书记吴发杰拭去汗水,顾不上喝一口水,便笑着对记者说:“刚刚巡逻回来,一切平安。”

  如何保障一方平安?要是能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平安保障工作中,那会事半功倍。去年,为保障村里平安建设,光明村党支部发动党员,组成15人平均年龄50岁的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参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治安巡逻工作,既保证了平安,又为村里节约了巡逻经费。

  “在综治工作中融入党建,在村里党员之间宣传开来,没想到很多党员支持,大家纷纷愿意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其中还有一些退休的老党员。”吴发杰说道。

  今年60多岁的退休村干部江典新也是平安志愿者队伍中一员。“退休之后,还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服务乡里,还是很开心的。”

  在工作中,15名志愿者每5人为一组,轮班驾驶电动巡逻自行车,在每天晚上夜深人静时开展治安巡逻。别看这支巡逻队年龄大,但在村里治安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春节,在光明村主干道,十几个村民发生口角,眼看着就要动手,这时身穿红色志愿衫的党员平安志愿队伍赶到,将他们拉开,耐心的劝说下,化解了矛盾。“我们队伍人员在工作中,会耐心解释,向他们说道理,就会比较有信服力。”吴发杰说道。

  不仅如此,今年3月,光明村用村财为村里15名高龄孤寡老人和5名精神疾病患者配备了定位手表,实现异常动向手机自动报警,并由15名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管理。“我们村里大部分人都出国,留下的就是一些老人,这些老人的安全至关重要,因此村两委在征求村民意见后,用村财为这些老人及精神患者购买了设备,既能够实时保障这些人的安全,还能做好综治工作。”

  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

  在解决矛盾纠纷方面,光明村创新机制,联合琅岐边防所,在村里警务室利用电脑、电视摄像头、传真机等网络终端设备,组成了一套异地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探索了“境外异地视频”调解方法。

  光明村遇到矛盾纠纷涉及异地人员的情况,可利用该平台实现异地调解,远程签订调解协议,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甚至在遇到复杂的矛盾纠纷时,可以通过该系统请海外华侨参与调解,利用华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调解成功率,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今年,在美国的一位村民,打来越洋电话,向村委反映自己家的房子被占用,接到电话后,吴发杰与村干部一起到实地了解了情况。为了更好协调纠纷,吴发杰一方面与涉事村民沟通,让他了解占用别家房子不对,另一方面通过异地矛盾纠纷调解平台与在美国一方的村民协商。通过视频,在村干部、琅岐边防派出所的调解下,双方和解了。

  2016年,光明村建成了村级综治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该中心选址在光明村委会一楼。中心总面积约50平方米,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设置一间治安防控室和一间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整合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和治安监控两大功能。矛盾调处室通过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经常性地邀请当事人座谈、协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阶段,今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4起,包括邻里纠纷2起,婚姻家庭纠纷1起和赔偿纠纷1起。

  互联网+技术 建平安乡村

  2018年,为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区委政法委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光明村引入了“齐看家、保平安”项目,将治安监控摄像头从原来的5个增加至18个,实现村内重点区域全覆盖。

  通过APP软件将18个探头图像推送至村民手机中,并在村委会门口设置了大型监控屏幕。“现在大家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看到村里的治安情况。就连旅居海外的侨胞,也能通过这个系统看到家乡的变化,以解思乡之苦。”吴发杰说道,该项目启用后,在对村民的入户走访和电话访谈中,大家普遍反映“自从有了‘齐看家保平安’,感觉生活在这里更安全了”。

  “自从安装了摄像头,我们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就可以了解村里的治安情况,就算家里失窃等情况,也有了线索,我们放心了很多,真的很不错。”光明村村民陈依伯谈起该项目赞口不绝。

  在光明村通和路,刚刚打造完成的综治宣传一条街,将党建宣传与综治平安宣传相结合,在通和路主干道一线和村委会周边设置了大量横幅、标语牌、宣传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邪教等内容,营造浓厚的综治宣传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书画
乡亲聚心力 和谐促征迁
美丽乡村再提升悠悠乡情细品茗
第四届“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开营
马尾区首家三甲医院试营业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
我区今年拆除违建约7万平方米
建平安乡村 享平安生活
海峡时报综合02建平安乡村 享平安生活 2018-07-05 2 2018年07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