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书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感受方电华山水画中的“反复咏唱”
~~~——感受方电华山水画中的“反复咏唱”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乡.老宅.梦
——感受方电华山水画中的“反复咏唱”
  ○冯秀彬

  二十多年前电华的面容和现在比,没有多大改变,仔细看除了鬓角边多了几丝白发外一切依然如故。时间奈何不了电华?是电华不在乎时间而已。印象最深的是电华出画册时封面上那幅照片:头稍左倾,呢子大衣配着格子围巾,眉宇间透着自信和倔强,一如他瘦劲、潇洒的书法。

  电华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在他的大脑中形象思维是如此地发达,提起十几年前的人或事,他眼前出现的是鲜活的画面。为此,从赣乡走出二十几年了他还是不适应,用他那个大笔一直画着赣乡、老宅和梦,以《赣乡老宅入梦来》为题的巨幅中国山水画作,入选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画大赛。

  赣乡

  赣乡的美丽在电华眼中是唯一的,像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论春夏秋冬,推门见山,而且山的景致随着季节的变化让电华如痴如醉。在电华笔下赣乡不仅仅是山,更是家山,是生兹养兹的故土,是大堰河我的母亲,是跪在土地上的叩拜与亲吻,是祖先的传承与缩影,是血脉相连的宗族情。一石一木一影,一桥一水一鸟,那不是纸上的画卷,而是电华脑中一帧帧生动鲜活的画面,不画难以入眠。

  老宅

  电华的画作有千幅万幅,无论哪幅,在那重要的视点上都有几幢歪歪斜斜的老宅,黑瓦白墙,宛若王澎的旧砖瓦。小窗对联、围栏、丑石,或冰雪刚融,或繁花满院,或秋染赣乡,间或在晾衣绳上晾着几件色彩鲜艳的衣裳,小桥弯弯,溪水淙淙,鸭子在水中游戏,天空上还有几只南飞的候鸟,小船也泊在屋后,有时院里的杆子上还红红地挑着个灯笼……老宅是电华思乡的归依;老宅是电华永恒的家园;老宅是电华亲人、乡亲团聚的场所;老宅是电华永不变化的空间。

  梦

  赣乡老宅都是具象的,他们的存在都是为了入梦。入梦就像《梁祝》的最后化蝶,电华把赣乡老宅都引入梦中,梦的主角永远是母亲。或在电华的童年、少年、青年、壮年,直到离开故乡,每个梦都是母亲在身旁的生动画面,就像他自己写的那样:在家乡看到95岁的阿婆和母亲长得相似,阿婆问,你母亲呢?电华长叹一声说:母亲走了,她回娘家了……

  梦是愿望的达成,在现实世界实现不了的愿望只能在梦中完成,因此,电华笔下赣乡老宅已被他披上淡淡的梦境,如钢琴曲《梦中的婚礼》、《蓝色多瑙河》、《水边的阿狄丽娜》,在画面中反复咏叹着思念之情。像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授给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授奖辞:“二十七岁那年,他初次发表了一举成名的、讴歌青春的短篇小说,描述一个青年学生的故事。主人公于秋季里,只身去伊豆半岛旅行,与一个贫困的、受人蔑视的舞女邂逅,萌生了爱怜之心而坠入恋海。舞女敞开纯情的心扉,对青年表示出一种纯真而深切的爱。这个主题犹如一首凄怆的民谣,反复吟咏,在川端先生后来的作品中也一再改头换面地出现。”电华的山水,电华的赣乡、老宅和梦又何尝不是如此?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万紫千红,总是在画作反复展现,像一首首交响乐的主旋律,直至无穷。

  有时我建议:“电华,画面太满呢,留点空白给欣赏者想像?”电华:“留白不等于想像,茂密不等于没有想像的空间。”我打趣他说:“像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小说《繁花》呢,华枝春满。”电华说:“一画起家山来就一笔也少不了,一枝一叶总关情嘛。”

  “非如此不可?”

  “非如此不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书画
书画作品选登
赣乡.老宅.梦
海峡时报书画04赣乡.老宅.梦 2019-08-08 2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