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见你的方式千百种,我选择在水兵舞里
  本报记者 缪米米

  在马尾市民广场,一群身穿黑色玫瑰花短袖、小红裙的舞者,伴着音乐,踮着轻巧的脚步,跳起名叫“水兵舞”舞蹈。近年来,这样的舞蹈已成为一种新潮,迅速“抢占”各大广场角落,在马尾也有这样一支英姿飒爽的水兵舞队——马尾区文化馆艺术团船政水兵舞队。今年8月,它迎来第一个“生日”。

  因为热爱,让他们充满活力

  去年,从马尾造船厂女工到水兵舞队带头人,仿佛就在一瞬间。说起与水兵舞的缘分,方淑英仍历历在目。“2016年的一天,广场上来了一群‘新人’。活泼俏皮的音乐,整齐的着装,轻快步伐,两个人双搭对跳,显得格外与众不同,原来她们正在跳水兵舞,这是一个时新舞种。”已有十来年广场舞舞龄的方淑英,特别想要尝试这一新鲜事物。

  于是,方淑英加入水兵舞队学习舞蹈。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方淑英发现在广场跳舞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对水兵舞感兴趣,经常在一旁驻足观看。了解到一部分人因为需要缴纳费用而放弃了学舞。方淑英告诉记者:“水兵舞应该是面向所有群众,没有门槛的广场舞。”

  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水兵舞这个大家庭来,方淑英带着和她同样热爱水兵舞的28个伙伴们组建了船政水兵舞队,并挑选在8月1日建军节作为舞队建立日。方淑英说:“水兵舞原来是美国军舰上的水兵跳的一种舞蹈。马尾作为中国海军的摇篮,将队伍命名为船政水兵舞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百年船政致敬。”

  经过一年的时间,马尾船政水兵舞队从原来的28人发展到147人。身为组织者之一的方淑英表示:“人越来越多,管理就越来越累,一直有辞去队长一职的念头,但是看到大家一起跳舞开心的模样,感觉什么疲惫都消失了。”

  2017年10月,马尾区“中国人寿杯”广场舞大赛中,船政水兵舞队还获得冠军以及最佳人气奖的荣誉,这是对船政水兵舞队每一位学员努力的肯定和褒奖。

  因为热爱,让彼此之间的距离变近

  在教学上,船政水兵舞队的两位老师可谓是功不可没。“丽清和美花老师真的特别耐心和认真,让我们感受到学习是一种享受。”

  由于队里的队员年级都比较大,教学比较困难。教授男步的丽清老师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手把手,亲手去带队员。其实教他们就像是教小孩一样,需要非常用心。而且他们都很尊重我,我和他们亦师亦友,关系都很好。”不仅如此,为了跟上潮流,两位老师还会自费上视频课自学,并且利用闲暇时间每周学习一支新舞,再免费教授给学员。

  船政水兵舞队队员平均年龄50余岁。其中队伍里有一位快乐舞蹈的老大姐时常得到队员们的赞赏。77岁的陈秀华是舞队里年纪最大的舞者,她也是船政水兵舞队的元老之一。陈秀华笑着擦了擦汗说道:“刚学水兵舞时觉得难,因为水兵舞的舞步轻快,我原本是学交际舞的,适应了一周后,我就喜欢上跳水兵舞,这么年轻的舞步跳着跳着就让人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在这支百余人的大舞队中,只有5位男舞者,男舞者江惠发告诉记者:“我是一名美籍华人,孩子都在国外。之前在国外也有跳广场舞,但氛围不如国内好。在这里,我们就像是一家人一样。”

  水兵舞需要两个以上的队员一起配合,很是考验队友之间的默契。来自四川的余明福与队友已经共舞近一年时间。在这期间,他学会了十几套舞蹈,有拉花、慢式等。余明福说:“这些成果如果没有队友的帮助,我根本完成不了。经常有些细节忘记了,或者做得不到位,她都会帮我纠正。在生活上,我们就像是兄弟姐妹一样,互帮互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我区高校首创数字毕业证书
让文明成为社区风景线
遇见你的方式千百种,我选择在水兵舞里
自然+体育+历史,这个课堂真新奇
“相约闽都·寻梦朱子”
马尾有个“网红驴友”
一封高墙内的来信
海峡时报侨乡03遇见你的方式千百种,我选择在水兵舞里 2018-08-16 2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