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侨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高校首创数字毕业证书
  本报讯(记者 林沁馨 通讯员 林洛羽)近日,由阳光学院、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和台湾阳光区块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毕业证书系统正式上线。今年毕业的阳光学院2017名应届本科毕业生,除拥有传统纸质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外,还获得了一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毕业证书,成为全国高校首批获得数字毕业证书的大学生。

  目前,阳光学院已在官网上设置了数字证书系统的入口,并能演示数字证书系统的部分核心功能。毕业生在官网中找到系统入口,登陆自己的安全账号后,便可找到自己的“证书资产”,再点击打印,一张内含可认证信息的PDF格式数字毕业证书便轻松生成。

  两岸合组研发团队负责人罗靖华博士介绍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证书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安全可靠防篡改、随时查看可分享,也可有效防止证书造假。此外,与传统的学信网认证相比,该系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项目的证明,学生本人、学校及各方利害关系人可通过学生本人授权,取得该生在学校期间的毕业、学位、辅修证书及成奖惩记录,以便其全面了解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既公开信息又保护隐私。

  毕业生们对这份数字毕业证书充满期待。“找工作的时候,总是不停地对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拍照、复印,很麻烦,还总是怕弄丢了。”阳光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黄钊兴奋地说,现在好了,一个链接、二维码就能搞定,还可以随时打印出来,十分方便。

  数字毕业证书的安全性,也很有保障。“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以块链结构存储资料,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资料资产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体系。”研发团队核心成员罗成立老师举例介绍说,“就像记账,过去记账是中心式的,你存100块,只有银行知道。区块链能做到‘分布式’记账,信息是分布存储在各个计算机上的,你给别人转100块钱,大家都帮忙记账,且实时对账,让作假者无计可施。”

  据了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16年发布了首个数字证书,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伦敦大学、墨尔本大学、俄罗斯金融大学等高等学府也陆续开展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阳光学院、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和台湾阳光区块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研发团队后,历时近两年成功研发的新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系统稳定可靠,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侨乡
   第04版:专题
我区高校首创数字毕业证书
让文明成为社区风景线
遇见你的方式千百种,我选择在水兵舞里
自然+体育+历史,这个课堂真新奇
“相约闽都·寻梦朱子”
马尾有个“网红驴友”
一封高墙内的来信
海峡时报侨乡03我区高校首创数字毕业证书 2018-08-16 2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